小大周天之名

未标题-1.jpg

     小大周天之名,唐以前无之。崔公《入药镜》,魏伯阳《参同契》皆无此名。元明以后,始见于书耳。既有此名词,各家就题发挥。予谓人身本一小天地,气血周流,一昼夜一周,即是一周天。丹法取象天地,要在以我身之小天地,混融而入于乾坤之大天地。然后可以“与天地合其德,日月合其明,四时合其序,鬼神合其吉凶”,而得“超凡入圣”之机用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  兹若分而言之,小大周天之名,可用三种解释:其一,小周天乃气行周天,大周天乃神行周天。然所谓气行神行者,皆在定中行之,特功夫深浅不同耳。何以言之?当炼精化气时,以我虚寂,感召外来真阳,入我身中。当真阳来时,浑身上下,俱感酥软而转麻木,由麻木而入混沌,不识不知,如活死人一般。斯时我身与虚等,心与空等,天地之虚空,即我之虚空。我之小天地,融化而入于乾坤之大天地。以尽虚空遍法界之真阳,养我一身,彻内彻外,透顶透底。吕祖所谓“白云朝上阙,甘露洒须弥”者,正气行周天之景象也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  葛仙翁曰:“离火激海,坎水升虚,玉液灌溉,洞房流苏,天机真露,万籁难如”《参同契》曰:。“修之不辍体,庶气云两行,淫淫若春泽,液液象解冰,从头流达足,究竟复上升;往来洞无极,怫怫被谷中。”三丰翁《道情歌》云:“待他一点自归伏,身中化作四时春;一片白云香一阵,一番雨过一番新;终日绵绵如醉汉,悠悠只守洞中春;遍体阳精都剥尽,化作纯阳一块金;此时气绝如小死,打成一片是全真”。龙眉子《金丹印证诗》曰:“朝朝金鼎起飞烟,气足河车运上天;甘露遍空滋万汇,灵泉一脉泛长川”斯皆气行周天之法验也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  当“炼气化神”之际,神息俱定于虚空之中。先天真阳,入我色身,周流一匝毕后,因主人翁定在外面,色身已如空屋,随即出色身而来至虚空,抱我主人翁,因神定而气随定。神气同定,久则气尽化神。唯一威光,煊赫虚空,是即胎圆之证也。入此大圆寂照之门,以性空三昧,圆融六大。六大法性,与我性平等无二,自他不隔,物我一如。于是能入水火、透金石、起种种不思议神用,皆神行周天之法验也。
      

分享到:

此文由 玉记录入天眼 编辑,未经允许不得转载!:首页 > 修炼 » 小大周天之名

感觉不错,很赞哦! ()